如果现在不开始,就永远不会开始。

《经典里的中国》(杨照)笔记(4)

《尚书:追寻永恒的天命》


摘录:


周公对纣王的描述,有两个重点。一个当然是饮酒作乐,这部分后来演变成了“酒池肉林”的夸张描述。另一个重点是他“不克畏死”,就是他心中没有任何更高的权威,不害怕自己的行为会带来什么样的恶果,连自身和王朝的灭亡都不怕。结果呢?就必然招致自身与王朝的灭亡。

纣王这样的形象,是周人的鲜明对照。纣王无忧无虑、为所欲为,有惩于这样的教训,所以周人随时担心、随时检讨,不能有片刻松懈。“忧患意识”由此而生,是周初周人建立起的自保价值,在各种不同文献中不断被反复强调。

出兵时,周人也许并没有把推翻殷商共主地位设定为目标。怎么想也想不到,商人的军队如此不堪一击,一日夜间,周人就打进了朝歌。如此快速的胜利,反而让周人感到难以置信。

这就是周初他们不断反复疑问“殷商怎么败亡的”背后的强烈动机。因而周初的文献,集中处理几件事。第一就是:到底我们怎么赢的?本来压在我们上面、统治我们的殷商又是怎么输的?第二则是:赢了之后,我们该怎么办?要用什么方法保有新得到的地位,才不会给自己招来祸患?第三:得到了至上的新地位,那我该如何处理败亡的殷遗民?又该跟他们建立什么样的新关系?

环绕着这三个大问题,而有了中国古代最早的政治大启蒙,而其核心人物,就是周公。显然周公主导、塑造了周人这套新的政治理解与政治价值,不仅提供了三个大问题的明确、合理答案,而且设计、发展了与此答案相配合的行为、制度规范。这是我们理解中国传统上“周公制礼作乐”说法的一种方式。


为什么商人能够握有大权,成为共主?就是因为他们掌握了青铜器、甲骨问卜、文字符号等一大套和上天先祖沟通的神秘办法,并对周围的部落宣称,他们可以将意念更有效地传递给上天先祖,同时更准确地理解上天先祖的意念。也就是说,商人统治的方式,是依靠穿梭在两个世界之间而形成的,是凭借自己的先祖压过别人的先祖,让他们能在此世压过别人的部落。

商人这种政治权力模式,正好是周人所反对的,到了周朝之后,它就被推翻的。

评论
© 夙墨天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