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现在不开始,就永远不会开始。

格雷梅 Goreme · 土耳其 · 2019年2月


鸽子谷……的入口。格雷梅这边的鸽子真是多,比某夙在欧洲见到的还要多,有时看到远处山坡一片阴影……那很可能是一群鸽子……

后来听导游的解说,在这里躲避宗教迫害的基督徒们与鸽子已经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导游跟我们说,卡帕多西亚的葡萄酒非常有名,问我们知道为什么吗?某夙猜还是地理环境吧,这里植被并不多,看上去也没什么丰富的水源(至少某夙在峡谷之外就没见到过河流),可能会形成像新疆一样的地理气候,早晚温差大什么的。但结果导游告诉我们是因为鸽子……因为其排泄物什么的……不知是真是假啊,着实有些出乎意料……

但人与鸽子的共生关系某夙却是深有体会,无论是后来参观的地下城、修道院,还是某夙自己居住的洞穴酒店,洞穴的岩石墙壁上经常会见到一些穿透的孔洞,大概能伸进两三根手指的宽度,某夙一行一开始以为是什么把手,又或者是要往里面穿过绳子铁链什么的,但问过酒店老板之后,他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为了鸽子……某夙又一次吃惊的张大嘴……其实这么小的孔洞完全无法匹配鸽子的体型啊,但一想到洞穴到底不比普通房屋,石壁光秃秃的,没有人为凿的孔,鸽子还真无法落脚。所以这些随处可见的孔,还真是用来给鸽子栖息的。虽然某夙居住的洞穴酒店……怎么都不可能再把房间向鸽子开放了,但无论这些孔洞是改造成酒店前便存在的,还是改造成酒店后,按照当地习俗哪怕用不上也还是为鸽子特意凿出来的,都足以说明当地人与鸽子间亲密的共生关系。其已经成了一项有趣的文化传统。

但貌似卡帕多西亚的鸽子现在也遭受到了危机,毕竟当地的生活方式与经济模式已经与之前大不相同,曾经共生的鸽子们,现在居然需要筹集捐款来维持种群数量……莫名觉得有些悲哀啊……

评论
热度(5)
© 夙墨天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