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现在不开始,就永远不会开始。

土耳其 · 2019年2月


某夙最近在读一本德语版的欧洲通史类书籍,虽不是什么学术性的大部头,但也足以当板砖了……咳。关于古罗马对基督徒的迫害,里面刚好讲到了一些,说起来也是有点让人无语。古罗马对于其被征服的广阔的土地,聪明的采取了令当地人自治的政策,故而这些被征服的各式各样的民族得以保留各自的文化传统,包括宗教,反而在罗马的统治之下,积极的想要让自己从各方面都罗马化。但有意思的是,古罗马对各式各样的宗教都抱持着开放的态度,唯独对基督教和犹太教始终很不友好,而这两者有个共同之处,即都是一神教。(其它宗教都是多神教……这算是另类的排除异己了?)

犹太人自从被古罗马征服之后,从来没有停止过争取独立的抗争,就连一向宽容的允许地方自治的古罗马最后也忍不了了,一场战争之后,犹太人被迫离开耶路撒冷(某夙怎么有点想到不作不死呢……)。而基督教徒们就没有这样的反抗精神了,他们因为受到迫害,不得不将宗教活动转为秘密进行,却反而因为其躲躲藏藏的行为而被罗马人怀疑。这样的矛盾不断激化,到公元64年,罗马曾发生一场大火,Nero皇帝为了逃避责任,而把过错都推到名声本就不好的基督徒身上,到民众重新平息下来为止,Nero杀了许多基督徒。(这手法……看起来怎么那么像后来基督教成为欧洲主流之后,对待犹太人的态度呢?)

于是这段历史大概解释了卡帕多西亚地区各式各样的地下城与洞穴教堂遗址的由来,基督徒一路逃到小亚细亚,这也是跑得够远的了。而尤其是那些结构缜密的地下城,更是体现了彼时他们躲避忍让的态度,真是让某夙感到既佩服又心酸。时移世易,现在守着这些基督教遗址的人,虽仍有些有着欧洲人的血统(比如某夙这一次跟团的导游,祖上便是从希腊过来的),但基本都已是伊斯兰教徒了。至于那些曾经坚守了几百年的基督徒们现在去了哪里?

也许某一日,某夙会读到他们的历史吧……

评论(2)
热度(1)
© 夙墨天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