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现在不开始,就永远不会开始。

文章《“爱”的反义词就是“恨”吗?》笔记

1.美德的“近敌”,是各种跟美德非常相似的情绪,容易让你混淆。

2.慈,是对他人有一颗关爱之心,希望别人好。慈的远敌,也可以说是反义词,是恨。而慈的近敌,是贪。 意思是特别的爱、有条件的爱、自私的爱(爱一个东西是因为这个东西对你有好处)。

3.悲,是对别人苦难的同情。悲的远敌是残忍。悲的近敌,是可怜。可怜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同情是把自己和他人联系在一起,可怜却是把他人和自己给间隔开:你很可怜,但是不关我的事。(某夙:所以各种叫嚣着“我不需要你的同情”的文学作品,大概是搞错了概念,应该是想说可怜吧?)悲的另一个近敌是绝望。绝望是对别人的痛苦已经感同身受到了让自己产生不良情绪的程度。

4.喜,是看到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喜的远敌是嫉妒。你快乐所以我就不快乐,我就不允许你快乐,这显然是一种不良情绪。而喜的近敌,恰恰是只为自己人感到快乐(比如某些时刻的爱国主义)。

5.舍,是平和。舍是非常高级的修养,意味着你对世间万物有一个平等的接纳态度。舍的远敌是焦虑和贪婪。如果你强烈地喜欢或者害怕某些东西,那当然就不是舍。舍的近敌,则是冷漠。对世间事物漠不关心,认为一切都是梦幻泡影,那也不对。其实这个冷漠的背后还是害怕,你是不敢直面世界。真正的舍,是以平等的态度参与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舍不是既不管好人也不管坏人,是既帮助好人也挽救坏人。

6.《生活黑客》列举了各种近敌关系——

没有优先级的效率是效能的近敌

财富是满足感的近敌

数量上的极少是极简主义的近敌

自我量化是自我知识的近敌

引诱是关系的近敌

工具化的哲学是智慧的近敌

7.类似的关系: 

过分的乐观是希望的近敌

自得感是价值的近敌

没有自由发挥的严格是自控的近敌

不敢与他人靠近是感情独立的近敌

杂乱无章乃至于拖延是创造力的近敌

越过人与人的界限是友善的近敌

过分的理性主义是智慧的近敌……

评论
热度(2)
© 夙墨天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