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现在不开始,就永远不会开始。

《江湖外史》(王怜花)笔记

(P.S. 说起金庸的武侠,某夙青少年时从未看过其小说,简直愧对某夙这一代人的时代特征。且由于母上大人的绝对电视禁令,某夙从小偷看电视那都跟打游击似的,故而金庸武侠的各种电视剧某夙也从未完整看过一部……说起来看到的最多的还是《射雕英雄传》和《倚天屠龙记》,大概这两部最受电视台的亲睐?

故而某夙在决定看这本《江湖外史》时,心里是颇有些虚的,就跟当初看《既见君子》那本书时一样,总觉得自己缺了点先决条件,读起来多少有些雾里看花,美则美矣,却总是无法get到那个精准的点。

但某夙还是坚持看完了,哪怕对原著只是一知半解,读这本书时依旧很有感觉。那些武侠世界里的精彩人生,无论是原著的客观呈现还是作者自己的感悟,某夙都有种仿若醍醐灌顶般的顿悟感。美丽的文字真是无论何时,都有种让人移不开眼的感动。

最后摘录下一些特别有感觉的句子。因为主要是文字转语音的听书,所以其实有很多应该做笔记的部分来不及标记就过去了,着实有些遗憾。但某夙私心里也把它留作一个契机,一个未来再翻开这本书的理由,到那时也许某夙会有不同的感受——对武侠,亦是对人生。)



阮籍的一句诗:“才华与命运都是伤人的。”


皇帝道:“卿本佳人,奈何从贼?”叶孤城道:“成就是王,败就是贼。”皇帝道:“贼就是贼。”叶孤城道:“如今王已非王,贼已非贼,王贼之间,强者为胜……我本不杀手无寸铁之人,今日却要破例一次。”皇帝问:“为什么?”叶孤城道:“因为你手中虽无剑,心中却有剑。”皇帝默然。叶孤城道:“我也说过,手中的剑能伤人,心中的剑却必伤自己。”他手中的剑已挥起。


国民党元老吴稚晖的一句脏话:“政治就像女人的阴道,再脏也有人搞。”


“生活给了我想要的东西,同时又让我认识到那没什么意义。”


这正是这样一种典型的思维方式:每说一句话都要瞻前顾后。简单美好的生活就是这样被他们破坏的。这和一个热爱集体生活,喜欢和朋友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性情中人是格格不入的。所以令狐冲和岳不群是早晚要分道扬镳的。像岳不群那样生活,要隐忍,制怒,处心积虑,才能得逞。得到什么呢?权力,以及主流社会的认可,从而找到一种安全感和慰藉。想一想,人们平时最怕的是什么?是众叛亲离。所以,如果你想像令狐冲那样生活,你要学会承受被主流社会全面抛弃、众叛亲离时的巨大的空虚。你要先自问一声,你的精神世界是否已强大到能够单枪匹马面对整个社会,面对许许多多名叫岳不群和赵正义的人?即便性情不羁如令狐冲,也有许多拿不起放不下的时候。相比之下,萧峰、萧十一郎和杨过,在这方面倒更为刚烈决绝。只是,令狐冲身上有一种比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的美好品质。正是这一点,使令狐冲的形象更接近于一位我们可以和他朝夕相处的情趣盎然的好朋友:无拘无束,亲切自然,于细微的创造性和宽广的包容性中触摸到生活的美。


令狐冲没读过多少书,金庸要强调的是,是令狐冲的天性成就了他。联想一下,萧峰,杨过,这些金庸自己喜爱的性情中人都没怎么读过书;而那些读过书的人,像陈家洛、陈近南,包括杨逍,都是精神懦弱之人,(只有一个谢逊拿得起放得下,)此中是有深意的吧。


笑容,信心,诚实,恩情,勇气,爱和友情,这人性中最美好的七种元素,带给我们慰藉和力量。七个故事的主人公,都不是武功最强的人,但他们凭着这人性中最美好的七种元素,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我。这七种元素,才是最有力的七种武器。从书中,我感受到了成熟,但不沉重;我感受到了年轻,但很沉着;我感受到了明亮和轻快,感受到了优雅和勇敢;我感受到了美和希望。对我们来说,还有什么比美和希望更重要呢?


但若论人性的真实,韦小宝当是古金第一人。他的贪婪、狡诈、自私、无耻,是我们生而为人所固有的;他所做的那些奴颜婢膝、曲意逢迎、见风使舵、欺软怕硬的事,是我们常常要做的;而他的强颜欢笑和身不由己,更是我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真实境遇。


当韦小宝身处不可调和的两难境地时,他想通了一个惟一的破解之道:“老子不干了。”

评论
热度(8)
© 夙墨天歌 | Powered by LOFTER